文档名:中共舟山市委统战部关于协助民主党派开展“五好”基层组织创建活动的意见 作者:   转自:农工党舟山市委
发布日期:2014/06/11 浏览人数:

中共舟山市委统战部关于协助民主党派开展“五好”基层组织创建活动的意见

   

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各县(区)委统战部:

为推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活力,有效发挥民主党派组织和成员作用,经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协商,决定在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开展“五好”(即班子好、队伍好、制度好、活动好、作用好)创建活动。

一、创建目标

按照新时期建设参政党的要求,切实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力争到2016年全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五好”达标率在60%以上,促使民主党派整体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与创造力不断增强,党派成员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发挥。

二、创建内容

1.班子好:领导班子健全,结构合理,整体素质好;坚持讲政治、顾大局、重学习、守纪律,执行能力强;坚持民主集中制,作风民主,议事规范,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创新意识强,善于组织协调,能够驾驭全局,有一定的领导水平;团结和谐、分工协作,凝聚力强;热爱党派,关心成员,有较高的威信;领导成员以身作则、廉洁自律,表率作用明显。

2.队伍好:党派成员政治素质较好,业务能力较强,岗位业绩较好;自觉遵守组织纪律,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努力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服务;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大局意识强,正确处理利益关系,有奉献精神,社会形象较好;坚持发展标准,注重群体结构,加强培养教育,提升队伍素质。

3.制度好:完善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履职服务制度;实行支部工作目标责任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注重基础建设,做到档案管理规范、年报资料准确、财务收支合理、重大事项公示。

4.活动好:坚持围绕主题,虚实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组织生活有创意,载体新,内容实,效果好;履职活动平台新,参与广,力度大,影响好。

5.作用好:基层组织主体意识强,履职效果好,社会影响大;党派成员本职工作业绩出色,服务社会贡献大。

三、考评办法

1.申报: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根据创建活动情况,于每年底向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提出达标申报。(对上一年通过的“五好”基层组织根据当年的创建情况要重新申报审核。)

2.考核: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根据创建目标,结合基层组织申报情况,对有关申报单位进行初步考核,并将基本达标的单位名单报送市委统战部。

3.评审:市委统战部组织联合评审组,对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报送的达标单位进行审核。

4.表彰:对每年审核通过的民主党派“五好”基层组织予以表彰奖励;对三年创建活动优胜的民主党派市委会也予以一定的奖励。

四、组织领导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五好”创建活动由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组织实施。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规划三年创建活动,努力抓好落实。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进一步增强主体意识,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组织活力。

各级党委统战部也要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具体指导和帮助,不断推进“五好”创建活动,努力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附件:

1.舟山市民主党派“五好”基层组织创建主要内容及评估分值

2.舟山市民主党派“五好”基层组织申报表

                     

 

中共舟山市委统战部  

2014年5月30日

附件1:

舟山市民主党派“五好”基层组织创建

主要内容及评估分值

 

 

主要内容

评估

分值

班子好

(10分)

1.班子健全,结构合理,执行能力强;

1

2.班子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政治素质好,凝聚力强;

1

3.班子团结协作,分工明确作,议事制度健全,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

3

4.班子威信高,组织能力和创新意识强,善于开展有内容的支部活动;

3

5.班子关心成员成长,经常保持与成员的联系沟通;

1

6.班子成员本职工作出色,廉洁自律,无违法违纪问题;

1

队伍好

(10分)

1.成员综合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岗位业绩较好;

1

2.成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参与社会服务

3

3.成员积极参加各类组织活动,自觉遵守组织纪律,努力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3

4.成员有奉献精神,互助合作意识强,社会形象好;

2

5.发展成员坚持标准、质量和结构,注重教育、培养。

1

制度好

(10分)

1.制度健全,有组织生活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履职服务制度等各种制度;

2

2.工作有分工,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年初工作有计划,年底工作有总结;

3

3.档案管理规范、年报资料准确、财务收支合理;

3

4.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培养、使用、推荐制度;

1

5.实行财务收支、发展成员、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等重大事项公示制度。

1

活动好

(30分)

1.结合实际,围绕主题教育,自觉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6

2.组织生活有创意,载体新,内容实,效果好;

12

3.履职活动平台新,参与广,宣传好,影响好。

12

作用好

(40分)

1.积极开展各种调研,撰写社情民意、提案议案、调研报告、意见建议等,有一定的数量和质量;

20

2.组织开展或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服务活动,社会服务有创意、效果好、影响大;

15

3、成员本职工作业绩出色,服务社会贡献大。

5

 

附件2:

 

舟山市民主党派“五好”基层组织申报表
      年)

基层组织名称

 

所属党派

 

支部负责人

 

成员人数

 

申报日期

 

市委会意见




(盖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