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名:攻坚克难 履职尽责——舟山农工党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   转自:农工党舟山市委
发布日期:2020/03/03 浏览人数:

攻坚克难 履职尽责——舟山农工党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鼠年新春,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农工党舟山市委会积极响应,时刻关注,把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用各种方式助力打赢这场战役,他们或坚守岗位,主动作为,有序参与防控工作;或积极捐赠爱心款项,以实际行动给力支援;或想对策,出实招,汇聚众人智慧。

正面引导,舆论加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工党舟山市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中共舟山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和部署,迅速行动。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市委会主委孙小晓在钉钉群中主持召开市委会,讨论有关“同心·前进慈善基金”出资慰问我市支援武汉抗疫的医务工作人员事项,并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市委会通过微信工作群发出倡议,坚持正面发声,号召全体党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达落实农工党中央、省委会和中共舟山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引导党员积极面对,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市委会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同心抗疫”专栏,深入宣传党员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截至目前共发布相关信息15篇。

坚定逆行,千里援鄂

为防控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放弃了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吴常裕,农工党党员、舟山市妇女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120急救中心主任,在支援武汉前,他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每天轮轴转地工作。因疫源接触,部分科内医师被隔离,造成科室医务人员严重紧缺,吴常裕身先士卒全力顶上,每天超负荷持续工作,值班、加班。大年三十那天,女儿突发血小板减少紧急住院,而他却无法亲自照顾,作为一名父亲,他的内心是深深的愧疚。

“若有战,召必回。”2月9日凌晨接到通知,吴常裕没有丝毫犹豫毅然驰援武汉。在武汉黄陂方舱医院,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持续工作了7个多小时。直到晚上9点多,才完成了方舱医院一天的工作,调整一下长时间穿防护服带来的头晕和胸闷之后,吴常裕终于能上车去往休息的酒店。这时,他才有时间与家人联系。

守土尽责,保护一方

吴常裕逆风前行,其他的党员医务工作者则是坚守本土,默默地在战斗岗位上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农工党市委委员、市中医院医务科主任、脊柱关节科主任龙亨国一直处于持续作战的状态,白天黑夜部署防控工作,组织防治培训,调配临床人员,一线巡视……

市中医院检验科主任傅松维,顶着科室人员紧缺的压力,拖着摔伤红肿的右脚,亲自上阵,采取标本,还顶着风口检测行人体温。

市中医院护士长金迪、朱文儿主动请缨加入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为了节约防护服,在值班的24小时中,不敢喝水,尽量少上厕所。

舟山医院门诊部副主任朱菊芬坚守预检及发热门诊对病人进行筛选,加班加点工作。

舟山医院ICU护士长汪君燕,在科室其他两位同事支援武汉后,一个人干两个人的工作。

普陀医院六横分院副院长缪立,放弃与家人团聚留守海岛,24小时值守岗位,参与防控方案制定、会商等工作。

普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顾靖华,第一时间在科室微信群里报名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并明确表示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只要组织召唤,马上投入“战斗”。

普陀医院急诊科主任周攀,从年前一直奋战在急救一线,每天接治病人100多名。

农工党市委委员、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静雅,加班加点,全面部署、指导、巡查新城辖区内防控工作。

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史波英、朱芬、乐舟娜、王丹等党员体现了自己的担当,有的为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医学观察,为居家观察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有的严格把控关口,坚守在预检分诊入口处;有的关口前移,到车站、码头,对新城区域的来舟武汉人员进行一一排查;有的还为在医学集中观察点的隔离者提供医疗服务以及心理辅导等。

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医务工作者们,个个犹如勇士,守护着一方人民的安康。

风雨同舟  战“疫”真情

医务党员们在一线奋战,非医卫界的党员们则以不同的方式参与、支持抗击疫情工作。他们坚决响应政府号召,自我隔离,不出市,不出门;慷慨解囊,积极筹措抗疫物资,踊跃捐助;“全副武装”坚守疫情防控卡点和隔离点,最大限度地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志愿参加排查、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文明劝导等活动,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农工党人的责任,成为疫情防控线上的靓丽风景。

在抗击疫情期间,市委会关心关爱抗疫一线的农工党医务工作者,孙小晓主委慰问援鄂的吴常裕家属,走访慰问新城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医务工作者。市委会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建立市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明确对党员所在企业的帮扶工作,先后到浙江海都国际旅行社、舟山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等地走访调研,了解一线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帮助提振企业信心。

市委会副主委鲍红璐、刘奋伟、王淑芬从年前就一直坚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岗位上,认真做好基层防控工作。

党员虞甲被市大数据管理局征调参加疫情防控数据处理工作,负责普朱管委会和海洋产业集聚区的管控人员信息管理工作,春节期间天天加班。

被称为“阿月哥哥”的党员朱存跃是普陀区志愿者之家负责人,也舟山农工党志愿服务队队长。在疫情爆发后,朱存跃坚持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组建了多支志愿者队伍:网络舆情队、疫情防控志愿行动队、理发志愿队和“私家车志愿队”,从线上舆论监督、宣传到线下组队服务,从深入社区到到参与隔离观察服务,到处都能看到朱存跃冲锋在前、忘我工作的忙碌身影。周艳、蒲斌军……还有很多没有报上名字的党员,他们奔走在大街小巷、社区街道,自觉自愿做一位抗击疫情的志愿者。

疫情无情人有情,农工党党员们积极捐款捐物。市委会从“同心·前进慈善基金”出资11万元,转交市卫健委统筹安排,慰问我市支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到目前为止,党员共捐款捐物3.4万余元。数额不大,表达的却是坚定的支持和深深的牵挂。

聚焦疫情,建言献策

在抗击疫情严峻时刻,市委会号召广大农工党党员“抗疫有作为”与“履职显担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党员们,特别是党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紧密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动向,牢牢抓住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以及实地志愿者服务等多元途径,积极投身到抗疫建言的“一线”中去,对社会抗击新冠肺炎整体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依据。众多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党员,利用宝贵的片刻休息时间,重点围绕应急隔离、物资供应、复工复产等环节,提出真知灼见。

据不完全统计,自1月23日至2月27日,市委会共向中共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农工党浙江省委会编报社情民意信息50余篇,被市政协以上录用30余篇。其中,《疫病期间道路封路行为应禁止,确保交通畅通》《疫病期间在外湖北籍人员应引起重视并温情关怀》《部分地方出现物资短缺民众恐慌抢购囤物亟需重视》等3篇被农工党中央录用;《建议加强参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医务人员的安全保障措施》等21篇被省委会录用;《及时补上疫情体温检测中存在的漏洞》等13篇被市政协录用,其中《加强快递和外卖从业人员疫情防护工作的建议》《加强对返舟务工人员的疫情管理》等2篇被市长何中伟批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